*YAHOO知識家網友提問問題如下: 




*前言:

家中老舅舅經營滷味.熟食小吃生意十多年,因為口味不錯,多年來生意越做越好,想註冊自家店名,但年紀大又不懂,所以代為爬文解惑...

1.我上了智慧財產局查詢了一下,才發現老舅的店號(x記)早已有人註冊,其實老舅現在想要註冊在店裡的logo也很簡單啦,不過就是劃個圓圈,然後把他的姓放進去而已,但也有人註冊了,更誇張的是,那個註冊人現有的註冊商品名稱有:肉乾、肉酥、肉脯、肉鬆、肉醬、肉粉、肉汁、肉湯、肉燥、肉角、肉絲、肉羹、醃肉、臘肉、薰肉、扣肉、腱肉、肉丸、蛇肉、排骨、肉串、肉餅塊、家禽肉、火雞肉、香腸、臘腸、火腿、貢丸、珍珠丸子、糯米丸子、燉肉、烤雞、炸雞、烤鴨、燒雞、雞腿、雞腳、豬腳、豬肝、雞肝、板鴨、鴨腸、牛腱、牛肝、炸雞塊、鹽水雞、土窯雞、甕仔雞、樟茶鴨、沙茶鴨、鹽水鴨、滷翅膀、滷雞爪、烤乳豬、紅燒豬肉、紅燒牛肉、速食濃縮肉湯、雞捲、高湯塊、熱狗肉。還有一個是 :各種肉醬、肉酥、肉鬆、魷魚絲、肉脯、香腸、紅燒豬肉、肉丸、肉干等暨乾鮮、醃臘、冷凍海味、螺肉、鮑魚肉、肉食及其罐裝製品、仿製品及應屬本類之一切商品。挖哩勒~那不是只要是能吃的全都給他給包了... 那怎麼辦?





2.我想了一下,如果因為販售的商品內容相同,因為現在"x記"已經有人註冊了,那我叫舅舅改為註冊"老x記",然後logo就是簡單的畫個圓圈,然後把"老x"兩個字放在圓圈裡面,請問這樣可行嗎?聲請會被駁回嗎?因為我也想過像"x師傅"等等的名稱,但好像只要是有卡到姓氏的,大多早已有人註冊了,尤其是大姓...或者達人們有更好的建議?

 



*ㄚ信的回覆如下:



版大您好,



1.照您提供對方商品註冊的商品「… 仿製品及應屬本類之一切商品。」的指定方式來說,對方商標應該在很古早的20-30年前就已經申請商標註冊了,才能指定的那麼廣泛、那麼包山包海了。就目前的商品分類上來說是屬第29類2906組群(肉類組群中),在現行商標註冊的制度上您只要在第29類2906組群指定到一種肉製品,整個2906組群就已經整組全包,縱然2906組群被他人在其後申請指定100、200種同一組群內的商品,只要是一樣同屬2906組群還是輕鬆愉快地以一抵百讓對方無從迴避。

2.另就,您所提在別人已註冊的「X記」商標,加上老字就現行智財局頒布之「混淆誤認之虞審查基準」第8頁:第5.2.6.6點中已點出市面上常見的「大、小、真、正、老、新」乃為等級說明的形容詞,主要用來修飾後面的主要部分,所以在別人「X記」商標加上老字;「老X記」的商標識別主體還是在「X記」上面,以現行官方的商標審查尺度來說恐怕不易取得商標註冊的。另外,以姓氏取得商標是民國97年12月31日之前獲准的案件才有機會,在民國98年1月1日施行的「商標識別性審查基準」第28頁:

*審查基準第第4.6.1點:


姓氏  :


姓氏使用於商品或服務,通常只是用以表示業主的姓氏,而非作為來源的標識,在競爭同業使用相同的姓氏時,相關消費者即無法藉由姓氏識別來源,且從競爭的角度觀之,相同姓氏的競爭同業不論其進入市場的時間先後,均有自由使用自己姓氏的需要。故原則上,申請人以姓氏作為商標,不具識別性,應證明取得後天識別性,始得註冊。姓氏結合「氏」、「家」、「記」等文字,仍不脫離姓氏的含義,與單純的姓氏無異,適用相同的識別性判斷原則。

若姓氏結合其他文字後,已脫離單純姓氏的意義,則得核准註冊。


被駁回案例:


(1).「羅氏」使用於飲食店,為單純之姓氏,不具識別性。


(2).「翡翠張」使用於翡翠、寶石、玉石、珠寶飾品商品,主要意涵仍為姓氏,故不具識別性。

(3).「周氏泡菜」使用於泡菜商品,未脫離單純指示姓氏的意涵,故不具識別性。



*例外核准案例:


(1).「鬍鬚張」使用於速食店、餐廳服務。「張」雖為姓氏,但「鬍鬚張」給人的印象為長了大鬍子的張先生,已脫離單純姓氏的意象,具有識別性。


(2).「黑面蔡」使用於各種果汁、楊桃汁商品。「蔡」雖為姓氏,但「黑面蔡」給人的印象為膚色黑的蔡姓人士,已脫離單純姓氏的意象,具有識別性。


*本段小結:
所以說除非像花蓮曾記麻糬那麼有名眾人皆知,否則要以姓氏來當品牌恐怕問題很多喔! 至於您查到別人以姓氏註冊的商標資料,多為民國97年年底之前,在法令無明文禁止姓氏申請商標註冊規定前獲准的案例,基於法律不能溯及既往的原則那些前案僅供參考而不能作為新審查基準施行後的爭論依據。


 


*智財局頒布之商標審查基準彙編: (商標准與不准的認定標準智慧財產局都有說,案件不准不要老怪政府不教而殺謂之賊喔!) 


http://www.tipo.gov.tw/ch/Download_DownloadPage.aspx?path=3564&Language=1&UID=8&ClsID=128&ClsTwoID=239&ClsThreeID=0



 


  2011/11/20YAHOO知識家佳解答連結網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11113023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的商標會客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