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問者:


擅長領域:


發問時間:


解決時間:
筱愉 ( 實習生 1 級)
兩性關係 | 其他
2007-04-23 16:50:13
2007-04-25 11:21:57


Q:


敝公司從事機械生產,在國內也有申請商標認證!!因為公司機械有外銷至大陸,所以前幾年就申請商標認證~但是這陣子卻收到通知單,表示公司的商標已經在大陸被有心人士提早半年給申請走了~而且最近還向敝公司的客戶要求,不可進口敝公司的機械~但是敝公司的客戶卻是向大陸的主管機關申請批文進口的!!這樣會有法律上的問題嗎??


 


  Y信的回覆如下:


各國商標註冊制度是各國主權的宣誓,都採屬地主義;即哪個國家商標有註冊、該商標就受到該國商標相關保護法令的專用權力。


 


雖貴司商標在台灣取得商標註冊在案,但僅限於在台灣地區的商標權。如中國大陸您的商標尚未在北京商標局取得正式註冊,則無法在當地主張商標權。加上中國大陸商標註冊是採取先註冊先贏的註冊主義,一旦商標遭他人惡意搶註,在這幾年兩岸商標爭訟實務上,幾乎是要不回來的。解決方式除了高價贖回被盜申的中國大陸商標外、便是在中國大陸以其它無衝突性商標從新開始。


 


幸好中國大陸目前商標註冊送審案件幾乎以每年30-40%的驚人速度、源源不絕向北京商標局提出申請。北京商標局不堪負荷案件審查延遲狀況嚴重,幾乎都要歷經2-3年的審查期間。如對方僅提早半年提出商標註冊申請,這樣至少還要兩年多才會拿到商標註冊證書,在中國有證書才能主張商標權力,您可以調查清楚對方何時提出商標註冊申請,依該類目前審查進度推算大約何時可拿到商標證書,趁著對方拿你沒皮條的空窗期作一些出清動作或者準備足夠事證待該商標一核准公告就提出商標異議程序最後的反攻動作。前幾年曾代理台中太平市的瑩瞬機械在大陸商標遭惡意搶註冊的商標爭議案件,因瑩瞬早已備妥相關有利事證歷經3年爭訟終於成功撤銷對方惡意搶註商標,所以只要貴司能有充分準備,在漸漸開始講法制的中國仍是有勝算的。


 


 


參考資料 老狗玩不出新把戲~只懂商標的偶



  • 2007-04-24 16:40:28 補充

1.觀念澄清:
商標提出註冊申請『絕對不等於』已經拿到商標註冊;因中國大陸商標送審還要經歷2-3年冗長審查程序,約有1-2成的案件還會被刷掉。所以要通過審查拿到中華人民共國所核發的商標註冊證書,才算數。
2.就算有輸入批文那只是官方核發的輸入許可,遇到國務院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局;中央機關核發的商標註冊證書,你的產品掛著那商標賣到大陸去還是算侵權。沒法撤掉對方商標註冊權利,敢賣過去也是會讓您大陸當地的代理商被人以『商標仿冒』扣帽子罰到脫褲,真的要三思啊!!


參考資料 老調重彈



  • 2007-04-24 16:47:45 補充

而且中國大陸加入WTO後常被美帝扣上『保護智慧財不利』的大帽子,老共三不五時也是要按奈一下歐美列強不滿的情緒,偶爾也要作點業績來交差,小心就不要老共打假業績下ㄉ待宰羔羊。


 



 


 


2007/04/25 榮獲最佳解答連結網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0423061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的商標會客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