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信有感於現今網路資訊五花八門、無遠弗屆,各項商標註冊申請制度簡介及相關資訊隨手可得,不過往往因原始版本年代久遠;大家轉載、貼文...天下文章一大抄、照抄還抄錯,加上商標法令與時俱進修法多次、官方審查基準、作業規定時時更新,導致各項網路上不少商標制度簡介及相關資訊已成商標註冊演進的歷史或是以訛傳訛的錯誤資訊。       *本所近期經辦核發之中國商標註冊證書。

阿信特別將從業近20年,中國商標經辦累積的作業實務經驗,以野人獻曝之姿與您分享唷!

  中國大陸商標制度簡介 

 

.專責單位: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或簡單稱呼為:北京商標局;商標註冊為中央權責,中華人民共和國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審查時間:

 

 1.西元2004年 ~ 2007年送審案件:約3-4年。

 

 2.西元2008年 ~ 2009年送審案件:約2年。

 

 3.西元2010年以後送審案件:約9-15個月(平均值約1年)

 

 

*備註:

 

2008年中國工商行政總局為解決嚴重商標待審積案導致工商業界民怨問題,發佈了《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加快商標審查速度。至2010年10月底雖已徹底解決商標審查積壓問題,並將中國大陸商標註冊案件審查控制在一年以內。

 

不過由於北京商標局審查人力無法及時趕上速審的能量需求,已出現案件審查品質大幅低下的狀況發生,遇到極為離譜之駁回理由、遭錯殺商標案件激增,遇上不平之冤的中國商標申請人,無奈之餘只能另案進行商標複審試圖獲得平反。就是被錯殺案件迅速激增緣故,導致承審商標複審案的「商標評審委員會」積案爆增,復審案審查時間約需再耗費18~30個月的待審時間。

 

 從祖國內地熟悉中國官方商標審查程序的知情人士傳來的消息無奈說到:自從大陸商標局審查速度加快之後,頻頻出現各種令人難以理解的駁回理由。大陸商標局為了加快審查,招聘了大量社會上的『非公職人員編制 ~ 應該是路邊貼榜招募來打工仔充數』的審查員。結果,雖然在審查速度上確實比往年加快了不少,但審查質量卻每況愈下。據悉,有些審查員僅是培訓了幾周就直接進入審查崗位審理案件。該些審查員由於缺乏經驗,駁回理由通常死板,並讓申 請人難以接受,甚至偶爾會發生誤駁現象。而且大陸官方機構一般較為強勢、跋扈(商標局又屬於該類的典型,相比之下大陸專利局就會好很多),一般對於這類很難信服的駁回理由,申請人只能走規定程序請求複審或者直接接受駁回,中間沒有商討餘地。】

 

 

.審查流程: 

複委任中國適格的商標代理人送件(約1-2天) → 通過程序審查取得商標申請注冊受理通知書,知悉案號及申請日期(約送件後1個月) → 進入實體審查(約8-12個約) → 准則公告三個月期滿無人異議發證。(若遭駁回於收文15日內,向商標評議委員會提複審約半年可得知是否複審成立) 

 

 

 

.專用年限:

 

註冊日起算十年。(到期前半年可申請延展請求再給予10年商標權專用期限、每10年可延展一次、延展次數不限)

 

 

 

.送件前注意事項:

 

1.尚未取得大陸商標註冊前,不得標示 ® 、「註」、「注」或其他已取得註冊之標示,否則有違反不實標示觸法之虞。

 

 

 

2.中文商標不得與中國(含台灣)無任何特殊字義的縣級以上之地名相同,由於中國大陸縣級以上地名為數眾多,若為中文商標在送審前最好確認無地名爭議問題為宜。

 

 

 

3.大陸地區慣用通用拼音語法,如為深耕大陸市場建議中文商標宜另外追加申請其所對應讀音相同之通用拼音商標,以防商標蟑螂以羅馬/通用拼音商標搶搭品牌便車。

 

4.目前中國商標註冊,因一國兩制關係,其效力不及於香港、澳門兩地,故香港、澳門地區之商標註冊需另外向當地商標局登記。

 

 

 

5.由於中國無神論政策問題,如涉及神佛鬼魅或宗教精神思想方面的商標案件,恐因被北京商標局官員扣上「有傷宗教情感,易產生不良社會影響,不得作為商標註冊」欲殺之罪、何患無詞大帽子予以駁回,如類似狀況商標申請案恐需三思。

 

 

 

6.如申請人為個人(自然人),則須提供清晰的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或台胞證影本一份檢附於申請書中。

 

 

 

7.近年來隨著中國大陸商標及專利註冊案件申請量爆增,大陸當地新的專利商標事務所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在現有學有專精人力無法爆量增員的情況下,相對濫竽充數、不學無術的三腳貓專利商標事務所充斥市道,既無殷實的專業背景及從業經驗,只能在價格上作文章,一分錢一分貨是良性市場競爭的鐵律,敬請客倌在「價格」與「質量」兩權相利、取其重!

 

 

 

8.雖說我們叫台灣同胞,不過北京商標局無法將相關案件進度資料寄到台灣本島,要嘛您大陸有聯絡處所,否則還是建議找合適的中國大陸商標代理人代理案件為宜。

 

 

 

9.大陸商標局對於圖形審查上無客觀標準,且若為文字+圖形聯合式商標,恐單因圖形障礙而整件遭到駁回,為分散風險建議大陸商標部分宜將文字及圖形個別申請商標註冊較為保險。

 

【申請中國大陸商標註冊參考資料實用連結網址】

 

 ●中國商標檢索網站連結網址: 

 

     http://sbj.saic.gov.cn/sbcx/

 

 

 

●中國商標註冊商品/服務檢索網站連結網址: 

 

      http://sbj.saic.gov.cn/sbsq/spfl/#1

 

 

 

 

arrow
arrow

    阿信的商標會客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